2008年10月8日 星期三

三個問題 托爾斯泰的智慧

一個國王有一次想到:如果他總是知道何時去做他應該做的事,知道應該與那些人交往,不應該 與那些人交往,尤其是,如果他總是知道什麼事情是最重要的,那麼他就永不會有錯失。

國王這樣想完後,就向全國的人宣稱,他要提供很大的獎賞給任何人,只要這個人教他『如何去知道做每件事情的適當時刻,如何知道那些人是最重要的人,以及決定什麼是最重要的事情。』

有學問的人開始來找國王,但他們全都提出不同的答案。 在回答第一個問題時,有人說:為了知道做每件事情的正確時間,一個人必須擬定每天、每月、 每年的計劃表,嚴格遵守計劃表。他們說,只有這樣才能在適當的時間做每件事情。 有的人說:一個人無法事先決定做什麼事,何時去做;一個人不得為無益的娛樂所迷,必須注意 所發生的每件事,做必要的任何事。

又有一些人說,無論國王對於正在進行的事情多麼注意,一個人都不可能正確地決定做每件事情 的時間,還有!他應該有一群聰明的人,按照他們的忠告去行事。

又有一些人說,有些事情需要立刻決定,沒有時間去請教別人做事的時機是否正確。為了知道這 一點,一個人必須事先知道什麼事仍會發生,這只有魔術師才能知道;因此,為了知道做每件事的適 當時間,一個人必須去請教魔術師。

關於第二個問題,答案也各有不同,有人說,國王最需要的人是他的行政官;有的說是祭司,有 的就是醫生,還有的說戰士是最重要的。

第三們問題!!什麼是最重要的事情,答案同樣分歧,有的說,科學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事情,有 的說是武藝,有的則說是宗教崇拜。 答案全都不同,因此國王沒有同意他們中任何人,也沒有人給他們中任何人獎賞。

為了發現他的問題的真正答案﹒他決定去請教一位以智慧聞名的隱士。 隱士從來沒有離開他所住的森林,他只接見單純的人。因此國王客上純樸物衣服,在他面沒有到達隱士的住處之前就下馬,把他的武士留在後面﹒自己一個人前去。

國王發現隱士在他的小屋前面挖著一個菜園。隱士看到國王時跟他打招呼,又立刻繼續工作,他身體很瘦,很弱,每次他把鏟子挖進土中,鏟起一點泥土,就沉重地喘著氣。 國王走近他身邊說:『聰明的隱士,我是來請教你三個問題的答案:『我如何旎知道我應該留神的時間,不讓它稍縱即逝,以免以後後悔? 誰是最重要的人,使我應該對他表示最大的關注?還有, 什麼是最要的事情,值得應該先去做?』

隱士聽國王的問題,但是沒有回答;他只是在雙手上吐口水,又開始挖。 『你已經精疲力盡,』國王說:『把鏟子給我吧。我來挖一會。』 『謝謝。』隱士說。他把鏟子交給國王,然後坐在地上。 ﹒ 國王挖了兩個花床之後就停下來,問同樣的問題。隱士沒有同答,只是站起來,伸出手要拿鏟子 ,並且說: 『現在你休息,我來工作。』 但國王沒有給他鏟子;他繼續挖。 一小時過去了,然後又一小時;太陽已經開始落到樹後,這時國王把鏟子挖進土地並且說: 『聰明的人啊,我來找你是要得到我的問題的答案。如果你無法給我答案,就告訴我,我就回家』

『有一個人跑過來,』隱士說:『我們看看是誰。』 國王轉頭!看到一個有鬍子的人跑出森林。還人雙手壓著自己的肚子,血從他的指頭之間流出來。 他跑到國王身邊,昏倒在地上,動也不動躺在那兒,發出微弱的呻吟聲。 國王和隱士打開男人的衣服。他的肚子有一個大傷口。國王儘可能洗淨傷口,用自己的手帕和隱士的毛巾把傷口綁好;但血並沒有止住。國王一再拿下沾滿熱血的繃帶,洗乾淨,又綁在傷口上。 血最後終於止住,受傷的人醒過來,他說要喝水。國王拿來新鮮的水給他暍一口。 同時,太陽已經西下,天氣變得涼起來。國王在隱士的幫助下,把受傷的人帶進小屋,讓他躺在 床上。他閉起眼睛,靜靜的。國王因為走了路。並且安置了受傷的人,所以很累,就躺在門檻上睡著了。

他在短短的夏日夜裏睡得很熟,所以當他在早晨醒過來時,過了一會才知道自己置身何處,並且記起那位躺在床上的留鬍子陌生人,這個陌生人正以發亮的眼睛專神地凝視他。

『原諒我,』有鬍子的人以一種微弱的聲音說,因為他看到國王醒過來,並且看著他。 『我不認識你,沒有什麼耍原諒你的。』國王回答。 『你不認識我,但我認識你。我是你的敵人,我曾發誓要報仇,因為你殺死我的哥哥,搶奪我的 財產。我知道你單獨來看隱士,所以我決定在你回家的途中殺你。但是一天過去了,你卻沒有回來, 我離開埋伏的地方去尋找你,結果卻遇到了你的武士。他們認出我,攻擊我,傷了我。我逃離他們, 但如果你沒有照料我的傷口,我會流血致死的。我本想殺你,而你卻救了我的命。現在,如果我活命 ,而你願意的話,我要當你最忠實的奴隸,並且也叫我的兒子這樣做。原諒我吧!』

國王很高興這樣容易就跟他的敵人和好,他不僅原諒他,並且也答應歸還他的財產,並且派自己 的醫生和僕人去服侍他。 國王離開」受傷的人,就去找隱士,在離開隱士之前,他最後一次希望隱士回答他的問題。隱士 跪在院子裏,在前天所挖的花床中播種。 國王接近他並且說:『聰明人啊,我最後一次請你回答我的問題。』

『但你的問題已經得到答案。』隱士說,瘦瘦的小腿蹲著,抬頭看著站在地面前的國王。 『我的問題如何得到解答呢?』國王問。 『如何?』隱士說『你昨天如果沒有同情我的虛弱,為我挖這些花床,而是自己一個人轉回去 ,那麼那個人就會攻擊你,而你就會後您沒有跟我待下來。因此,最重要的時間就是你挖花床的時候 ;我是最重要的人;而最重要的事是對我行善。

然後,當那個人跑向我們時,最重要的時間是你照顧 他的時候,因為如果你沒有綁起他的傷口,他就會死去而不跟你和解;因此他是最重要的人,而你對他所做的事是最重要的事。

因此記住:只有一個重要的時間!!『現在』。它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唯有 在這個時間之中,我們才能支配自己;而最重要的人是『跟你在一起的人』,因為沒有人能夠知道自己是否將會跟其他任何人交往;而最重要的事情是『手上在做的事』and『與人為善』。 因此,要專注於做好當下的事,並隨時隨地善待身邊的人,因為人只是為了這個目的而來到此生中。

沒有留言: